權證成交量的觀念與股票相同嗎? 

權證成交量

「成交量」這個名詞對於股市投資人而言,相當的重要!常聽人說有量才有價量大好買賣量先價行……等,以下就針對這些股票常用的成交量概念,來思考在權證投資上,邏輯與道理是否同樣成立?!

有量才有價

股票:股票市場的掛單,都由市場投資人自由機制委託掛出,因此越多人參與同一檔股票的委託掛單,成交價發生的機會就越大,越多人想買,成交價便會頻繁地出現且量大,價格也容易快速被推高,反之越多人想賣,價格就會快速下跌。所以成交量越大,股票價格變動才快。

 

權證:權證是連結股票的商品,權證的委買委賣價是由發行造市券商提供,且不能自行成交,所以盤中權證的價格,會配合股價變化而變動,因此即便沒有成交價發生,權證的委買委賣價也忙得很,跟著上上下下變動,讓投資人能夠在不同的時間點,買賣到對應股價的合理權證價格。所以,權證不用成交量,委買委賣價格就會合理的變動。

量大好買賣

股票:成交量大的股票代表委託掛單的人多且交投熱絡,相較成交量低的股票,掛單稀稀落落,甚至最佳委買與委賣價之間都可能會落差好幾個單位,想買的人不想買高,想賣的人不願賣低,因此,成交量小的股票是因為掛單少,掛單少的股票不好買賣,所以量小不好買賣。

 

權證:扣除深價內、快到期、快賣光,或是股票不好避險的特殊狀況權證,長天期價平健康的權證,發行造市券商都會積極地提供委買委賣報價,且張數都百張以上,因此,權證不同於股票,即便沒人買賣、成交量低甚至是零都沒關係,發行造市券商依然都會掛單。所以,權證好不好買賣與成交量無關,與券商掛單多寡有關,只要是健康長天期價平的權證,流動性都會很棒。

量先價行

股票:成交量開始湧出,代表有很多人開始買或賣,預期短期內會大漲或大跌,所以短期內走勢往往會先從成交量上看出端倪;因此股票術語才會說量先價行,有表達出量的股票,未來可能會出現開始往上或往下的走勢。

 

權證:目前市場權證超過萬檔,所以權證不見得每檔每天都有因買賣行為產生的成交量,權證的價格主要受連結股票的價格變動而影響,因此權證價格高低與有無成交量沒關係,即便沒有成交量,券商提供的委買委賣價格也忙碌的很,盤中隨股價上上下下,甚至權證的技術線圖根本沒有參考的必要。因此,權證並不存在量先價行的現象。

三點提醒

●權證的委買與委賣的掛單,受連結股票的委買與委賣價格變化而變動,股票的成交量大多是用來衡量好不好買賣,但權證畢竟是發行造市券商負責提供報價,好不好買賣是券商負責,權證的成交量並不代表流動性,因此不重要。

●股票與權證流動性提供的原則不同,因此沒有成交量並不是壞事,許多股票的成交量概念,並不適合套用權證上。

●與其在乎權證的成交量,不如多花心思留意權證的條件與特性,更能正面幫助權證投資!

繼續看文章,權證功力大增:

投資權證首選股價5大波動時機

權證賣光了怎麼知道

拜神求財運不如拜師學權證

用模擬操作平台,邊玩邊學權證下單:馬上試身手

主管機關認可的發行券商都在這裡:發行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