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外權證的時間價值減損風險 

價外權證的時間價值減損風險

大家都知道權證會有時間價值減損,所以不可以放太久,但時間價值折損會如何影響權證的價格,以及什麼樣條件的權證,時間價值的減損會比較明顯,應是多半投資人深感困惑的問題。

 

權證時間價值每日遞減的幅度非固定值,不像付利息,每天固定支付同樣的數字;一般來說,越接近到期日,時間價值遞減速度就會越快。當權證新掛牌時,假設現股維持相同價格,但受時間價值折損的影響,權證價值每天只減少一點點,但到了後期,就會加快遞減。

 

以這檔晶電權證為例,履約價為68.2元,4月13日現股最後委買價為40.35元,權證處於價外40.8%,剩餘天數為83天,對應權證理論委買價為0.45元;過了三天,到了4月16日,現股價格同樣以40.35元試算,權證的委買價則為0.42元,其中差異0.03元,即為時間價值的減損(0.42元-0.45元=-0.03元)。

以晶電統一77購01為例,說明權證委買價試算差異
為什麼會這樣呢?

先來看權證價值怎麼組成;權證價值=時間價值 + 內含價值,以認購權證來說,內含價值是【(現股市價-履約價)x行使比例】,簡單來看就是股票市價超過履約價的部分,再乘以行使比例。因此價外權證因內含價值為零,當然就只有時間價值。

 

時間價值換個方式解說,就是未來權證進入價內可能性的價值;以價外權證為例,隨著愈來愈接近到期日,權證進入價內的可能性就越來越低,所以時間價值就會越來越少。這時權證單價也會比較低,因為已經不太值錢了。到了到期這天,若這檔權證不幸沒進入價內,那時間價值就會歸零,權證自然也就沒價值了。

 

還是那句老話,別看到低單價的權證就進去搶,這不是周年慶大拍賣;權證單價會低,就代表他的條件已經不是太好,除非你很有信心在權證到期之前現股會快速大噴發,否則深價外的權證最好別買;另外,權證不適合攤價,千萬別因手中的權證虧損心有不甘,小心拗單拗到變深價外,結局恐怕會更令人失望。

繼續看文章,權證功力大增:

【要怎麼分辨權證是在價內或價外呢? 】

【你不可不知的權證大小事-分手日】

【怎麼醬!?權證明明沒到期卻不能賣】

用模擬操作平台,邊玩邊學權證下單:馬上試身手

主管機關認可的發行券商都在這裡:發行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