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權證四哉問,男大生也能變達人 

投資達人 陳韋廷 20歲 大學生
第一問:權證是什麼?

權證是可以用小資金,參與某檔股票漲跌的一種工具。以大立光為例,現在買進一張大立光需準備約400萬;但若買進大立光的權證,只要1,000至2,000元就可以了。如果看好大立光股價未來會漲,就買認購權證;如果看跌大立光股價則可買認售權證。

第二問:權證與股票不同之處?

權證是會到期的產品,只適合短期操作,要在到期日前進行買賣。我們可以把時間價值比喻成過夜費,只要多持有一天權證,就需要多繳一天的過夜費,因此持有權證時間愈長,會付出的時間價值愈多。

第三問:買進權證需要留意的事項?

選擇造市品質優良的權證很重要。

我們可以觀察:

1.隱含波動率(簡稱隱波, IV)要穩定:我們可由該檔權證過去10日的隱含波動率變化來判斷。 


2.委買委賣掛單量要充足:尤其是委買的部分要有足夠的掛單量這樣才能順利執行獲利了結和停損出場。


3.權證的價差要合理:委買、委賣的價差應該要在合理範圍內。

第四問:投資權證要把握原則?

1.設定並嚴格執行「停利停損」:

因為權證是具時間價值的工具,適合短進短出,長抱會產生更多成本。


2.檢討每次投資成功或失敗原因:

權證交易沒有想像中難,只是交易前我們需要了解每個參數的意義,同時透過每次的交易找出問題並尋求改善,進而找到屬於自己的獲利方法。

繼續看文章,權證功力大增:

【注意!Theta值上升、權證拉警報】

【權證挑選小撇步】

權證LET'S購:下單時看清掛單量,量足夠才出手

用模擬操作平台,邊玩邊學權證下單:馬上試身手

主管機關認可的發行券商都在這裡:發行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