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高階投資技巧 低價權證也能賺飽飽 

投資低價權證眉角多

根據統計,截至2018年,台灣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至0.83%,高於日本的0.36%。薪資不漲之下,要有效率為自己加薪,其中一個方式是投資權證;但投資權證不能抱持賭博心態,有些權證價格低廉,僅在0.1至0.2元,等於購買一張權證僅100至200元,有些投資人認為買這種權證像購買樂透,有機會靠小金額獲取高報酬;專家提醒,靠低價權證投資獲利屬於高手等級,投資人要先了解低價權證的特色,才有機會向高手看齊。

購買快到期權證 看準將從價外到價內

會出現低價權證,第一個可能是權證即將到期。但權證快到期時,時間價值損失速度最快,因此若股價沒有出現波動,又大量購買這類權證,每天時間價值虧損的金額,會讓投資人覺得好像每天口袋破了大洞。購買即將到期的權證,通常是投資人看準該標的股價能在極短期有驚人的漲跌幅,可使該檔權證從價外跑到價內。專家提醒,購買這種快到期的價外低價權證,槓桿大、風險高,投資人要有心裏準備,有「不成功、便成仁」的心態。

深度價外權證 看準未來出現大波段

低價權證的第二個可能是權證是深度價外(但到期時間還長)。深度價外的權證與標的股價連動性本來就低,加上因距離到期時間仍久,未來會發 生什麼事沒人能預測,因此權證價格可能在0.1元左右,適合投資人看準在未來一段時間,股價會出現大波動,事先佈局;不過因為是深度價外,若股價的波動不夠大,將無法帶動權證價格上漲,甚至會因累計時間價值減損而有權證價格不漲反跌的現象。

行使比例低權證

第三個可能是權證行使比例低。如果某檔低價權證距離到期日仍遠、且不是深度價外,價格低的主因是行使比例低。行使比例代表與股票的連動強度,簡單來說,行使比例愈大,代表股票漲時,權證漲的幅度愈大;行使比例小,代表股票漲時,權證可能波動幅度仍小。舉例而言,鴻海(2317)股價上漲5元時,A認購權證行使比例0.15,權證價格上漲0.04元;B認購權證行使比例1.00,權證價格上漲1.15元。若是預算真的很有限、初入權證的投資人,想小試牛刀,看看自己的判斷是否正確,可以參考。

大行情噴出 最有機會獲利

專家指出,在幾種情況下,有機會靠投資0.1元左右的低價權證獲利,例如:股價可能會急漲或急跌,或股價整理過一段時間後,呈現均線集結,從技術面來看,均線集結可能會有大方向噴出;換言之,當標的股價有大波段行情噴出時,購買低價權證最有機會獲利;但如果價格震幅不夠大,或看錯方向,權證有可能會歸零。要在物價飛漲的時代,讓自己的荷包變胖,選擇低價權證,還是要有正確的投資判斷才能從中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