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權證看的是「槓桿」,但是「槓桿」的意義,你懂了嗎? 

槓桿的意義

「低價」與「槓桿」是許多人運用權證來投資股票的兩大原因,權證的低價讓投資人能更輕鬆參與高價股的走勢;而權證的槓桿放大了股票的漲跌幅,讓小額的投資也能獲得有感的報酬。如果權證沒有低價或槓桿特性時,那可能就不再吸引人了!


這邊所說的槓桿,指的是「有效槓桿」,又稱為實質槓桿或實際槓桿,最常運用在權證投資的指標之一,代表該檔權證能放大股票漲跌幅的倍數,舉例:有效槓桿為4倍,則代表當連結的股票上漲1%時,此檔認購權證將會漲4%。而槓桿特性能夠放大股票漲幅,當然也會放大跌幅,因此槓桿的大小不能以好或壞來評斷。


有效槓桿並非定值,會隨權證價內外程度、剩餘天期變動而改變,但一般來說,長天期微幅價內外的權證,其值變化不會太大,除非當權證深價外或越接近到期時,槓桿值才會明顯的變大。相反的,認售權證的槓桿是「負」值,代表與連結股票的漲跌幅走勢相反,當連結股票下跌時,槓桿「負」值能讓認售權證反向上漲。

槓桿的意義

1.     槓桿變大的意義:

槓桿越來越大代表這檔權證快到期,或價外程度越來越大,也就是這檔價外權證要進入價內的機率越來越低,以認購權證為例:當標的股價走勢不如預期時,或標的股價持續盤整一段期間,將導致標的股價在認購權證存續期間內漲破履約價的機率越來越低,也代表獲利的風險變高,相對地就造成槓桿變大。


從另一個角度敘述,股票漲的時候權證會越漲越慢、跌的時候越跌越兇,若再考量時間價值幾乎都是遞減的狀態,這樣的情形會更明顯,因此看錯行情時,停損就尤其重要!但是在長天期的權證身上,這樣的情形較不明顯,所以挑選權證專家總是建議要選長天期的,也是有這樣的用心。


2.    槓桿變小的意義:

若股票走勢和你的看法一致,以認購權證為例,代表股價上漲,進入價內的機率越來越高,甚至已經開始獲利,此時獲利的風險變低,相對地就造成槓桿越變越小,此時如果依然看好標的,且依然希望獲得高槓桿的特性,建議可以考慮,花費一些手續費,同一時間換檔非深價內的權證來操作,重回高槓桿的懷抱。

小結與延伸

1. 權證槓桿能放大股票漲幅也能放大跌幅,選擇適當的槓桿倍數很重要,不是越大越好。

2. 長天期價平或微幅價外的權證,槓桿倍數適中也不會變化太快,權證的狀態較能掌握。

3. 權證若處於深價外且接近到期的狀態,槓桿會變大且大小變化快速,不確定性越高,投資人相對掌握度越低,對權證新手投資而言,難度偏高,不甚建議!

繼續看文章,權證功力大增:

Theta、實質槓桿怎麼挑?一次搞清楚!

除息旺季到!投資權證參與除權息行情不需課稅

實質槓桿看這邊

用模擬操作平台,邊玩邊學權證下單:馬上試身手

主管機關認可的發行券商都在這裡:發行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