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種類名稱眾多,傻傻分不清?最需先搞懂認購、認售權證 

投資權證與股票有眾多相似之處;但權證的專有名詞及種類眾多,投資人常搞不清楚。

其實對投資新手而言,最需搞清楚「認購權證」與「認售權證」。

看多買認購、看空買認售

如同投資股票一樣,權證也可因為看多或看空,分為認購權證(Call Warrant)與認售權證(Put Warrant)。簡單而言,如果看多某檔股票,投資人可購買該檔股票的認購權證;認為某檔股票未來將走跌,則可選擇認售權證。

 

  1. 認購權證:與現股上漲價格連動,看多適用。
  2. 認售權證:與現股下跌價格連動,看空適用。

 

權證與股票相似,每張權證也是1,000股,但不能零股交易,舉例來說,投資人看好台積電股價未來會上漲,購買台積電某檔認購權證,當時每張報價是0.9元,等於投資人以9000元買進台積電10張權證(0.90 X 10 X 1,000=9000),過了幾天,台積電股價真的上漲,買進的該檔認購權證報價也上漲到0.98元,若投資人賣出權證,10張可賺到800元(0.98-0.90)x 10 x 1,000=800。(在尚未扣除交易稅與手續費的情況下)

同樣道理,如果買的是認售權證的投資人,當投資標的股價如預期下跌時,將能獲利。

投資個股選股票型權證,投資大盤選指數型

市場上還有很多其他權證種類,例如:股票型、ETF型、指數型權證等。差別在不同的投資標的連結,當然同樣也有認購、認售權證之別。舉例來說,若看好大盤將上漲,投資人可購買指數型權證中的台股指認購權證。

 

  1. 股票型權證:與現股股價連結,例如:台積電……等。
  2. ETF型權證:與ETF價格連結,例如:0050、元大滬深300正2、富邦上證反一……等。
  3. 指數型權證:權證價格與指數連結,例如:台股指數、金融指數、電子指數……等。
牛熊證以行使比例與現股連動,非常簡單好懂!

2011年市場開始發行牛熊證,牛熊證具備三大特色:


  1. 牛證:同認購權證,看多時購買、熊證:同認售權證,看空時購買,名稱簡單易懂。
  2. 與現股以行使比例做價格連動,簡單又清楚。
  3. 每天遞減財務費用,金額固定且遠小於權證,放久也不怕。


整體來說,權證交易與股票相似,投資人可透過原有的證券戶頭買賣,不需要另外開設新戶頭;但若是初次買賣權證的投資人,要簽具「風險預告書」。不同的是,權證採逐筆競價交易,商品特性較現股複雜,更需用心做好功課再進場。

繼續看文章,權證功力大增:

權證價格息息相關:三個觀念來理解「隱含波動率」

專家指點,必讀進階知識:大跌時,權證投資必須知道的三件事?

權證時間價值要注意:價外權證的時間價值減損風險

用模擬操作平台,邊玩邊學權證下單:馬上試身手

主管機關認可的發行券商都在這裡:發行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