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門檻 高槓桿的權證 適合積極型投資新鮮人 

低門檻 高槓桿的權證 適合積極型投資新鮮人
畢業是人生新起點,也是學習理財開始

畢業季來臨,新鮮人陸續踏入社會,這是人生的新起點,也是學習理財的開始。理財專家指出,金融機構的存款加權平均利率跌到0.7%以下,把錢存在銀行、扣除通膨後,錢愈存愈薄,建議新鮮人除了保守的存款外,也可考慮將部分資金挪到積極型的投資,或許能達到較好的投資效益。

定存年利率僅1.1%

因為市場資金長期過剩,加上企業加碼投資意願低落,龐大的閒置資金,也使得存款利率仍低,一般民眾採1年期的定存及定儲,年息低於1.1%,等於若把10萬元放在銀行定存1年,每年獲得的利息為1,100元,除了保守型的投資方式,對於初出社會資金有限的新鮮人,若想靠理財增加收入,不妨可以考慮投資門檻低且具高槓桿特質等的權證。

看對方向權證報酬率顯著

權證為迷你版的股票,可用小額資金參與股票的漲跌,只要看準個股趨勢,獲利報酬可望較投資股票更高。舉例來說,紡織股儒鴻(1476),3月8日的股價為352元,在9個交易日後,股價上漲至431元,漲幅約22%,再選擇儒鴻的認購權證,將會在同時間點從0.7元漲到1.5元,報酬率達114%。若用同樣的金額分別買進標的股票及認購權證,權證整體報酬率較股票漲幅大。

適合個股有波動前進場

承上述例子,每張權證單位是1,000,等於若買該檔權證一張為700元(0.7 x 1,000=700),在1.5元時賣出為1,500元(1.5 x 1,000=1,500),一張獲利為800元。等於用700元的本金投資權證,在數周之內,就能獲利800元,若購買兩張權證,等於獲利達1,600元,較10萬元定存一年的投資利益利息1,100元還高。專家解釋,權證適合已有一些投資股票經驗的投資人,因為權證的槓桿幅度高於股票,適合在個股將有顯著波動前買進該檔股票的權證。一般而言,個股會有波動,除了例行事件如法說會財報公布、除權息日、融券最後回補日等,還有固定的重大事件如總統大選、美國聯準會的利率決策會議,甚至非預期的重大事件等,容易使股價有明顯漲幅,也是適合進場投資權證的時機。不過也建議投資人需隨時留意全球情勢變化,在投資布局上仍須謹慎。

善用權證操作 新鮮人也能聰明理財

對於剛踏上理財之路的社會新鮮人而言,投資前要了解各種金融商品的特色,權證雖具高槓桿的特質,但高獲利的同時,也伴隨著高風險;且權證投資不像其他金融工具,如股票般可以長期持有,權證會隨著到期天數的減少,流失時間價值,因此權證投資多是短線操作。建議新手投資人可挑選距到期日90天以上、價內外程度±15%以內、券商掛單量充足的權證。進場前,充分掌握權證基本概念、隨時觀察市場趨勢,才能有效提升投資勝率。

繼續看文章,權證功力大增:

三分鐘帶你搞懂權證!

達人專訪1:「小巧快活」好工具,開戶下單真便利

權證大亨模擬競賽

用模擬操作平台,邊玩邊學權證下單:馬上試身手

主管機關認可的發行券商都在這裡:發行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