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上手好Easy:輕鬆秒懂權證 

權證是迷你版的股票,與股票連動性高,複製了股票的漲跌幅。

假設小財跟曼妮都預期鴻海股價在1周後上漲,但兩個人的身家程度不太一樣…小財是大學剛畢業的學生,投資預算只有3,000元。曼妮投資經驗豐富,坐擁房產好幾棟,投資預算充足。

小財預算3,000元
曼妮預算充足

因此小財可以用這3,000元向券商買10張連結鴻海的看多型「認購權證」

曼妮則可以用12萬元買進一張的鴻海股票。

狀況一:鴻海上漲了

小財的權證從3,000元的價值上漲至6,000元,賣掉權證可以獲利3,000元。

曼妮的股票從12萬元的價值上漲至14萬元,賣掉股票可以獲利2萬元。

小財的權證投資報酬率
曼妮的股票投資報酬率

對比下來的投資報酬率,權證為100%,股票為17%

(上述為舉例說明,不同條件的權證,因標的股價變動帶來的價格變化將有所不同)

狀況二:鴻海下跌了

小財因為沒停損,鴻海權證從3,000元價值下跌到0元,最大損失為全部的權利金3,000元。曼妮的鴻海股票12萬元價值下跌至10萬元,賣掉股票虧損2萬元。

小財的權證投資報酬率
曼妮的股票投資報酬率

對比下來的投資報酬率,權證為-100%,股票為-17%

(上述為舉例說明,不同條件的權證,因標的股價變動帶來的價格變化將有所不同)


以上的舉例說明,「權證」就是讓你用小錢也能參與股票的漲跌幅。看對方向,報酬率是股票的數倍,看錯方向,損失也是股票的數倍。但最大損失只限於當初投入的全部權利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