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證13問:權證報價規則她竟然懂 

神秘的女兒繼續回答年輕男子關於權證報價等問題:

 

Q2:為何權證只報委買價未報委賣價?

券商手上的權證數量小於10張時,因為貨源不充足,所以無法繼續賣出

 

Q3:為何權證委買報價與委賣報價間之價差常不一致,有的價差達10個升降單位?

發行權證的券商需要購買股票避險,有時股票波動大,券商可能買進太貴或賣出得太便宜,造成避險成本增加,因此券商會看狀況調整價差。不過,根據規定,券商的委買價與委賣價的價差不得超過10個單位

 

Q4:標的價格均未改變,為何隔5日,權證委買報價卻大幅往下掉?

因為已經接近權證到期日以超商點數為例,假設集點活動到29日結束,如果今天已經29日,點數還有一半沒集完,集點卡就失去價值。同樣道理,時間對權證也很重要,隨時間過去,若股價沒動,股價漲過履約價的機會就愈來愈小,所以權證就會跟集點卡一樣價值下降。

 

Q5:標的價格漲,為何權證委買報價未跟隨漲?

有2種情況,可能造成報價沒有跟著股價上調:

1.     履約價格太高

若購買認購權證,明明投資標的的股票呈漲勢;但因為權證的履約價太高,即使股價上漲,但價格漲到超過履約價的機率太低,權證的委買報價不會調漲。

 

2.     股價波動太小

若股票漲幅太小,算出來的權證報價沒有上漲達到0.01元(最小報價為0.01元),權證報價就會維持一樣。

 

 

Q6:發行券商會不會亂造市?為何標的股票漲時、權證跌;標的股票跌時、權證卻上漲?

當權證被有心人士大量買走,券商便無貨可以造市。持有權證的有心人士可能會操縱權證價格,以高價賣給投資人,這不是由券商賣出,提醒投資人要小心避開操作這些權證。

 

Q7:券商會不會任意調動權證的波動率,影響權證價格?

券商對波動率有一定的規定,例如:任一交易日往前算20天內,最高的買價與最低的買價,波動率不可超過5%。券商會依循規範制度確實執行,投資人不需擔心。